又到了該寫後記的時候啦!每篇長文後好像都該來一篇ㅋㅋ
當時寫《花樣年華》只是為了釐清整個花樣年華系列的MV,然後就發現所有MV都可以被拿來寫。(笑)
《花樣年華》其實難產過,難產了半年以上,其中碰到可謂人生中最低落的時候,也就是其中一部分的實習,然而實習結束,我朋友說了幾句話就打開我的靈感開關了,她一眼就看出我想表達什麼,真不愧是心有靈犀的閨蜜。
然後啊…我原本以為這個系列可以跟經紀人一樣的說,結果看來大眾跟魚飼料還是比較喜歡不虐的文,小虐怡情耶!偷偷透露一下好了,《團寵金魚米》的文已經生產完畢!可是那之後的長文尚未有下落…。

花樣年華當時有三波概念照,分別是開花、白日夢跟不安。
在文章裡面,開花,就是這些少年們從小到大逐漸結成花苞,並在相遇的時候盛開。那是人生中最美麗的時刻,也是最徬徨、不安的一個時期。
青春期的我們,面對升學的徬徨、父母的期許、愛情與友情間的平衡和即將踏入社會的壓力,也是有很多煩惱的,這時候的我們很容易把事情複雜化,等到很久以後才會發現原來事情不過就是那樣而已。
白日夢,就是這些少年們對未來、友情、愛情、親情的渴望、憧憬及夢想,因為還帶點不切實際,才會用白日夢來形容。
但我覺得只要不要太過於偏離現實,一定要做點夢來當生活上的調劑,在忍受不了現實的痛苦及摧殘時,才不至於覺得日子太過乏味。
不安的話,相信大家看我的文應該都感受到了,不知道接下來誰會領便當的不安感。
我把他們寫得太可憐了,他們沒有一個人是生活在美好的家庭裡,沒有人是在父母的關心下長大的,這樣逼迫他們成長未免太殘忍了些。
可我希望透過他們的悲慘,能讓大家感受到自己是有多麼幸福,儘管只有一點點也好。
以前遇到事情時我也會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那個,飯上防彈讓心境產生轉變和上大學搬出來住是一個契機,後來也去兒童之家當課輔志工,看著那些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們,發現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幸福的人,不管多晚回家,爸媽都會去車站載;有一次還特地送飯到台中給我。
去當過課輔志工,才會把錫米的背景設定在育幼院,因為我看到的就是那個樣子,那裡的孩子小小年紀的都很獨立,看醫生自己來、洗衣服自己來、洗碗自己來,相信我們在國小的時候這些都有人幫我們做,起碼我是這樣。
錫米是我筆下最喜歡的一對,單純又互相依賴的青澀情感,你們也許會說為什麼朴智旻不要把對於閔玧其的感情收起來,為什麼不把那些東西燒掉或藏的更好,可是感情這種東西不是說收就收的,它是那種藏的再好都有可能隨時洩漏的一種感覺。
愛情跟友情很難兩者兼顧,沒有任何工具可以測量,然後告訴你:這是愛情、那是友情,兩個是不能夠完全劃分的。
也不是說朴智旻犯下錯誤,但我覺得…他在文裡面是一個很悲傷的角色。
當然鄭號錫也是一個悲傷的角色,可是我認為他心思較為單一,因為他缺少的是什麼很清楚,就是母愛和朴智旻的愛,不然他不會自殘來博取關心。
說的好像有點嚴肅,但我想說的是,文裡有寫到自殺及自殘,但是我並不希望任何人這麼做,若有這種想法萌生,請撥打電話:
生命線:1995、張老師:1980及自殺防治安心專線:0800-788-995。
來講講糖果好了,有孩子是父母離異後就導致個性偏差的,可田柾國不算是偏差,只能算是自我放棄吧!他並沒有成為一般人眼中的壞孩子,也許是為了因應社會一種舊有的枷鎖,所以我把田柾國的身世背景這樣設定了;至於閔玧其的話…那真的是沒有根據的哈哈,糖果的感情我覺得是物以類聚吧,他們有著很相近的氣息卻有著不同的性格,一個消極、一個卻很衝動,忘記在哪裡看到的,田柾國代表水、閔玧其代表火,但水火總是不容,關子嶺的水火同源是個例外。
我曾經看過一個說法,有的同性戀者在察覺自己是同性戀時會感到排斥與不接受,閔玧其就是這樣,所以他第一時間把田柾國遠遠的推開,但田柾國本身就是消極到極致,而在閔玧其上未能拉下臉道歉時,田柾國已經自己走向滅亡。
很多事情最後都會換來一句早知道、如果當時可以怎樣,但時間不能倒帶,也不可能重來。
接著是南泰碩的家世背景,金碩珍從一些MV看起來都是七個裡家境最好的,所以他擔任富二代的角色再好不過,可是又為什麼他看起來鬱鬱寡歡,因為他缺乏家人的關愛及同儕的歸屬感,金錢可以買到很多,卻買不到誠摯的感情;金南俊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沉穩、安定的存在,一部分是因為遭遇而使他過於早熟,一部分是因為他本身的特質讓他成為另外六個的中心,就像現實中的他,是防彈的隊長,那樣溫暖、為人著想且充滿智慧的樣子最是吸引人;最後是金泰亨,大家都知道他在MV裡幹嘛了,他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傷害了他爸爸,我覺得是「傷害」,而非「殺害」。第一是因為那個出血量好像還不至於致死、第二是覺得金泰亨並沒有真的想要父親從這個世界上消失,因為討厭或憎恨一個人不一定會希望對方死亡。
看了短片中那個女人很久,好想說放開那女人讓我來!拉回正題,我覺得那個女人要當姊姊有點太老,當媽媽又太年輕,最後還是讓她當姊姊了。
對金碩珍而言,他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拆散南泰間的感情,讓他維持平衡的是那份七個人的友誼,但隨著他們一個個逝去,他心裡那個美好的世界已經逐漸崩塌,脆弱的就像用紙牌堆成的房子一樣,造成他精神狀況不穩定。
《Young Forever》是我想要給他們一個完整美好的結局而寫的,搭配短片和MV,也是看了很多次,想盡辦法解釋那些真的很燒腦哈哈。
然後柳亦白完全是一個虛構的人物,想藉著她讓金碩珍的心靈得以得到治癒。

嗯,我好像講了很多呢!那咱們下一個後記見啦!

arrow
arrow

    不會游泳的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